遠雄趙藤雄

談起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,總有兩種聲音。欣賞的,力讚他「尚勇」,能撐過房地產三波低潮;存疑的,批評他「豪賭」,每次推案都是高調推大案。

卻沒有人否認,二○○六年是「趙藤雄年」。

整年下來,遠雄造鎮推案,以四百七十一億案量穩坐年度「推案王」;上半年砸八億,擠下寶僑(P&G)成為全台灣最大廣告主;六月戲劇性奪回延宕兩年的「台北大巨蛋」五十年營運合約;十二月獲得致遠會計事務所舉辦的「台灣二○○六年創業家大獎」,將代表台灣參加「世界年度創業家大賽」。他徹底揮別兩千年套牢四百億的危機,攀上事業新高峰。

六十二歲,宣稱自己三年後要退休的趙藤雄,不見退縮,反而拚命創紀錄。「每家公司都要做到業界最好,就這麼簡單,」趙藤雄說的乾脆,這就是他的人生終極目標。

遠雄集團包括遠雄建設、遠雄人壽、遠雄海洋公園、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四家上市櫃、公開發行公司,員工超過五千,資產規模達一千九百億。

早年趙藤雄推出廠辦合一的建設為主,打響新店、內湖科學園區工業廠辦,成為「廠辦教父」,近年在台北縣三峽、林口推案當「造鎮大王」、「數位住宅大王」,預備蓋全台最大室內體育館「台北大巨蛋」。

「你得承認,趙藤雄的確是國內營建業的開創者,」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說。每次政府BOT開發案,苦尋不到投標對象,「去找趙董,可能會成,」最常被徵詢的還是趙藤雄。「台灣沒有真正的開發商,大家只蓋住宅,遠雄做了突破,」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說。